最新消息左上框 最新消息 青年農民交流園地 最新消息右上框
   
最新消息左下框 最新消息下方框 最新消息右下框
上方左框 上方右框
外左框
休閒農漁園區
 

太和

 
 

瑞峰

 
 

茶山、大埔

 
 

東石、奮起湖

 
 

竹崎

 
 
阿里山高山茶認証標章連結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員會連結開新視窗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網站連結開新視窗
農業知識入口網網站連結開新視窗
農業易遊網網站連結開新視窗
我的E政府開新視窗
電子化政府網路文官學院開新視窗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開新視窗
 
 
 
 
 
 
  休閒農漁園區  
     
  東石、奮起湖  
     
 
箭頭圖示蔗埕文化園區 箭頭圖示蚵貝藝術希望之農 箭頭圖示東石漁貨拍賣中心 箭頭圖示船仔頭藝術村
箭頭圖示東石舊港v.s.新港 箭頭圖示鰲鼓溼地 箭頭圖示檜木步道 箭頭圖示二延坪山步道
箭頭圖示巃頭休閒農場 箭頭圖示頂湖自然生態 箭頭圖示奮起湖老街 箭頭圖示在地伴手禮
 
  分隔線  
       
  ★★蔗程文化園區★★    
 

■位置:嘉朴公路168號,嘉義縣政府對面,台糖加油站往前走。
■背景:蒜頭糖廠設立於日據時代的民國前6年,當時的產糖率佔全明治糖場中的第一位,有著明治寶庫的稱呼,到了光復之後,蒜頭糖廠的績效還是台最優良的,所以又稱台灣寶庫。直至納莉颱風糖場淹水,工廠不遂不再運作,現將製糖場過程開放參觀,配以專業人員的解說,你會嘖嘖稱奇,製糖過程是運用火及蒸氣產生動力完成,完全不使用其它任何資源。

蔗程文化園區

 
   

蒜頭糖廠

 

■參觀點:百年製糖工廠、地標大煙囪、日式風格的園區建築、老火車頭。
■體驗:搭乘五分車
■用餐:黑糖園
■特產:糖廠特製冰棒。

   
   
   
     
     
  ★★蚵貝藝術希望之農★★  
 

■位置:
168縣道上,東石鄉農會
■作者:
在地藝術工作者蔡英傑
■創作面積:高10米、寬5米。
■旅工時程:3個月
■創作材質:以東石鄉特產牡蠣、文蛤、血蚶、蚵螺、肉螺、及和螺的殼構成主要的畫面,波濤則是以台灣生啤酒及葡萄酒瓶堆置而成。

在地藝術

在地藝術

 
     
     
  ★★東石漁貨拍賣中心★★  
 

■位置:沿168線可達
■拍賣時間:約每天下午2、3點,每逢農曆初二、十六休市。
■拍賣漁貨:全是「現撈仔」,絶對是新鮮貨色,遊客可以加

•叫拍賣的行列,既刺激又便宜,盛漁期為10月至翌年3月。
•漁獲物以白鯧、午仔、鱙、黃花、白帶等魚類及各種蝦類為主。

東石漁貨拍賣中心

 
     
     
  ★★船仔頭藝術村★★  
 

■位置:東石鄉農會旁小路依指標前走


■背景:是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三聚落中最小的村落。約莫兩百年前,船仔頭曾是當時商貨集散地,過往船隻常在此駐留,久而久之成村落,最盛時人口多達五、六百人。近幾十年,農村人口外流嚴重,八十三年起由返鄉學子,動員地方人士組成文教基金會,形成今日的船仔頭藝術村。


■體驗活動:坐牛車、騎協力車繞村、參觀三合院社區。


■附屬景點:
啓南涼亭∼林啟南家族慷慨捐地在船仔頭藝術村闢建公園,園區利用東石特產海蚵的廢棄蚵殼建立全省唯一以蚵殼為頂的涼亭,並命名為啟南亭作為紀念。

船仔頭藝術村

船仔頭藝術村

 
     
     
  ★★東石舊港 V.S.新港★★  
 

■位置:東石新漁港位於東石鄉東石村,東石舊漁港位於下游約1.5公里朴子溪出海口之北側。

■過往:東石漁港明清以前稱為「猿樹港」,在東石村朴子溪旁為台灣三大港之一,鳥帆船泊旋往來於兩岸之間,十分熱絡,嗣後港遭於塞而衰落。光復後重建再度發揮漁港功能。
■現今:民國75年興建完成的東石漁港,可容納漁筏700艘及20噸以下漁船150以下漁船150艘停泊。
推荐:漁港落日。

東石漁港

 
     
     
  ★★熬鼓溼地★★  
 

■位置:沿台十七東石熬鼓海浦新生地可達,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熬鼓村西方。
■區域面積:北臨北港溪,西面台灣海峽,隔一水道與外傘頂洲相對,築有海堤阻隔潮水,除草澤外,墾殖面積約一千公頃。
■賞鳥季:每年9月至5月為鳥類出現的高峰期,大都為冬候鳥及春秋過境鳥。 鳥類記錄有154種以上,水鳥佔約70種,鷸科佔23種。鷸行鳥冬天常有百隻大群活動,值得一提的八哥科鳥種,有斑椋鳥、林八哥、葡萄胸椋鳥、九官的記錄。其中有澤鵟、魚鷹、紅隼....等十多種猛禽度冬,更是值得珍惜。

熬鼓溼地

 
     
     
  ★★隙頂輕鬆小品∼檜木步道★★  
 

■入口處:阿里山公路39.3公里處。
■時程:20分鐘
■全程長度:500公尺
■相關景點:
•名人像巨石園:巨大的石頭形成壯似名人的臉譜,有如美國總統山的迷你版。
•眺望曾文水庫:檜木步道頂,有一歇腳涼亨,往前眺望,山巒疊疊,肉眼可宜視曾文水庫。

檜木步道

 
     
     
  ★★二延坪山步道★★  
 

■入口處:阿里山公路39.7公里處(土地公廟旁)
■全程長度:1.5公里
■時程:1小時
■相關景點:
•孟宗竹林:孟宗竹齡約二十年,曽是隙頂主要產業,二側林具有調節溫度功能,不冷不熱,走在林中溫度舒適宜人。
•遠眺:二坪山步道位於陵線,因此可眺望隙頂村全貌。

坪山步道

 
     
     
  ★★巃頭休閒農場★★  
 

■入口處:阿里山公路39.9公里
■位置:阿里山公路44.2公里
■參觀點:
■滑草場:40度的斜坡上,披著翠綠的青草,遠眺著是阿里山綿延的山脈,滑草區的左邊是纜車區,隨著纜車緩緩的向上移動,沿途中巃頭休閒農場及附近美麗的景色可一覽無遺。
■娃娃屋之旅:
人工培育出16種阿里山特有保育蛙類,參觀野外蛙類培育室,體驗百蛙齊鳴自然天籟。

 
     
     
  ★★頂湖自然生態★★  
 

■位置:奮起湖住石桌的一六九縣道上,依指標前往。
■背景:頂湖地區在日據時代原本是軍務科經營的農場,後農會則與當地農民契作種子培育,但至民國50年代則中斷,之後林務局實施林班地清查時,就將土地承租給當地農民使用,截至目前,頂湖地區由於開發較晚,所以仍然保有良好的自然原始風貌。

■參觀點:
園區中還有一著一個高聳巨大的岩石,上面還可看到海地底生物的活化石,證明這兒在遠古時代是海洋,是後來經過造山運動隆起成之。

頂湖自然生態

 
     
     
  ★★奮起湖老街★★  
 

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五百公尺的巷道內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老街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道。一層接著一層,面積不大,像極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
■特產:
鐡路便當、火車餅、草仔粿、山產、阿嬤時代搽的面霜等。

奮起湖老街

 
     
     
  ★★在地伴手禮(農特產品)★★  
  ■東石蕃茄、東石小黃瓜、東石蚵仔、東石洋桔梗、奮起湖火車餅、奮起湖筍。  
     
 
     

版權所有Copyright © 2008 嘉義縣農會 電話:05-2360311 地址:嘉義市博愛路二段459號

 
 

最佳瀏覽建議使用IE6.0以上,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